修行佳句


追隨蓮師的人,仔細聆聽!

蓮花生大師說:
當你把死亡的痛苦牢記於心時,你將會清楚瞭解到,一切活動都是痛苦的成因,因此,放棄這些活動吧。
要切斷所有的束縛,即使是最微細的束縛都要斬斷,以空性的解藥在僻靜的蘭若處禪修吧。
大限到來之時,其他什麼都幫不了你,所以,努力修行佛法吧。因為佛法是你最好的伴侶。
你的上師和三寶是最好的護衛者,所以誠摯地皈依吧!修持佛法對你的心境是最有助益的,要記住你曾經聽聞過的佛法,因為佛法是最值得信賴的。
無論修持什麼法教,都要將昏昏欲睡、呆滯以及懶惰的感受加以捨棄;反之,要披上勤奮精進的盔甲。
不管你領會了什麼法教,切莫讓自己遠離此法教的意義。
蓮花生大師又說:
如果你想修持真實的佛法,就要這麼做!要將上師的口訣教授牢記于心。
不要讓你的體驗變的概念化了,因為那只會讓你產生執著或是憤怒。無論日間或夜間,都要深入觀照你的心。
倘若你的心續中有任何的不善,都要從心靈深處由衷地放棄這個不善,而去追求善。
此外,當你看到別人在做惡,要為他們感到悲憫。
你會對某些特定的感官對境感到貪愛或是嫌惡,這種情況是完全可能發生的;放棄那樣的感受吧。
當你對某些吸引人的事物感到戀執,或是對某些令人厭惡的事物感到反感時,要瞭解那是你自心的迷惑,只不過是奇幻的幻象而已。
當你聽到悅耳或不悅耳的話語時,要瞭解這些話語是空無實質的鳴響,猶如回聲一般。
當你遭遇嚴酷的不幸與苦難時,要瞭解這些經歷都是暫時的事件,是一種迷惑的經驗。要認知到固有本性從未與你分離過。
獲得人身是極為困難的,因此知道了佛法的存在後,卻輕忽佛法,是非常愚蠢的。只有佛法能夠幫助你,其他的一切全是世俗的欺妄罷了。
蓮師說:
你若想要真實地修行佛法,就要去行善,即使是最微小的善行都要去實行;要棄絕惡行,即使是最微細的惡行也要捨棄。最廣大的海洋是由點滴之水彙集而成的,即使是須彌山和四大洲也是由微塵所組成的。
無論你的佈施是否像顆芝麻籽般渺小,都無關緊要。如果你帶著悲心以及菩提心來佈施,便會成就百倍的功德;如果佈施時沒有菩提心的志向,就算分送了馬匹與牲口,你的功德也不會增長。
不要沉迷在諂媚奉承、非真心的友誼中。思想及行為都要保持誠實;最首要的佛法修行,就是在思想與行為上保持誠實正直。
佛法修行的基礎有賴於清淨的三昧耶、悲心,以及菩提心;密咒三昧耶、菩薩律儀、聲聞的戒律全包含於中。
蓮師說:
把你的食糧供給和財富都用在善行上吧。有些人會這麼說:  “大限到來時會需要財富。”然而當你被致命的疾病擊垮時,無論身邊有多少幫手,你也無法用錢把這痛苦分攤出去;如果你沒有這些,這個痛苦也不會變得更大。
在那個時候,無論你是否有助手、僕人、隨從和財富,都沒有任何差別。這一切都是造成執著的所有成因。執著捆綁著你,即便是對本尊及佛法的執著都會束縛住你。富有的人對自己擁有的成千兩黃金的愛執,以及窮人對於他的縫衣針線的愛執,同樣都會束縛人。現在就捨棄會阻擋通往解脫之門的執著吧。
在死亡之時,無論你的屍身是用檀香木的柴堆燒毀,或是在人煙渺茫之處被禽鳥和狗兒吞食,其實都是一樣的。你會繼續前行,而一路相伴的將是你生前所做的一切善行或惡行。你的惡名或是好評、你所積存的食物和財富、所有的助手和傭僕,全都會被留置身後。
死亡的那一天,你會需要一位元殊勝的上師,因此趕緊找到一位上師吧。沒有上師,你是不可能覺醒證悟的。
因此,去追隨一位具格的上師,成辦上師所指示的一切吧。


黑白業即妙劣心,意樂妙則地道妙,

意樂劣則地道劣,一切觀待意樂故。
  
諸具慧者慚愧衣,是戒非是細羅衣,
頸嚴嘉言非瓔珞,頂嚴是師非摩尼。
 

塵者非土是貪塵,塵乃貪名非塵埃,
諸智者眾除彼塵,如來教中不放逸。